跳到主要內容

The Lost Calgary-Love Actually~

This is what I believe to be true: 
You have to do everything you can, you have to work your hardest and if you stay  
    positive. You have a shot at a silver lining」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人生有五顆球,我想大家都知道是那五顆: Job、Health、Family、Friend、Soul。
當然這五顆都很重要,但總覺得少了一顆也相當重要的球。這顆球最不切實際卻最容易影響你人生所需要的另外五顆球。少了它,你的人生就不是完整的你。這顆該死的球就是Between Man and Woman, that is「Love」。(Sometime between the same-sex......)
這塊說起來很複雜又沒有標準答案,但為什麼要擺在Lost Calgary Series中呢?

畢竟如果沒有這趟旅行,我也不會打算寫這個主題,我也看不到這樣的結果。這個區塊大家的標準、想法、立場、感受、痛苦與收穫都不盡相同。有些人終其一生也不會去想這個問題。這類人的想法是,有感覺就在一起,沒感覺就分開。分開了再找下一個或等待另外的緣份出現。很多老外都是如此,光Calgary city離婚率就高達50%。但大家還是會結婚,畢竟大家都認為結婚很重要,人生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做。但很少人真的想清楚再做。當然你可以結了再離,離了再結,結了又想離,離了還想結......在這社會已經成為普遍的現象。有時我真希望我也是抱著這種心態在看愛情這檔事。

姑且把愛情的模式分為四類:
1.我愛你比妳愛我多
這種人會很辛苦,每天都處於委曲求全,卑躬屈膝的立場去做決定。相對的感同身受也大於一般人,會不會幸福完全取決於對方。
2.妳愛我比我愛妳多
這種人比較輕鬆,只要盡好自我的本份,展現點該有的主張和立場。你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被愛。主控權在你身上,怎樣都是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
3.兩個人的愛一樣多
這樣的組合,或許可以很幸福。但彼此牽絆太重,容易餓死和害死彼此......當然雙方如果都是理智型的愛又不同,在這講的是純感性的情。
4.兩個人的愛都不多
兩人都是各取所需,只是名義上的空殼,並非實質上的愛情。通常不負責任的人可以表現得很好,只要不要去傷害到真心的人就好。

原則上我的標準是傾向No.2,第二種是我認為最好的類型,只要你珍惜。你有更多的時間和心情去發展你人生另外的五顆球。但很多人卻不知不覺選了第一種類型,卻渴望得到第二種類型的回應。這種人,講了也不聽,聽了也不懂,不懂也不問,不問也不學,學了還是照自己的意思進行。也沒關係,後果承受得起就 行。我得承認我也是該死的這種人,但我好歹承受得起。愛情對人來說,往往都是自私自利,卻是人之常情。 
我與妳在一起是因為我愛妳,別告訴我愛情可以默默允許妳擁有不愛我的權利。

再姑且把愛情的象限分為四類:
1.對的時間錯的人
對不起,老天爺給你開了個玩笑。致於你要不要接受這玩笑,你可以參考思考一下愛情的四種模式那一種你想要......
2.錯的時間對的人
更對不起,不知道你做錯了什麼事,受到老天爺這種懲罰。畢竟一生中你要遇到對的人是0.000001%而以阿......
3.對的時間對的人
恭喜你,有此運氣加上自己的努力,得到這份老天爺的禮物。後面的路還需要你持續堅持和維繫,記得好好珍惜!
4.錯的時間錯的人 
更恭喜你,老天爺實在看不下去給你個教訓。讓你學到珍貴的人生經歷和判斷能力。

又原則上,我的人生大部分都是第一種和第二種狀況,至少目前為止是如此。基於自己的理念,遇到第一種象限我就參照四種模式去決定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我不強求一定要對的人(就跟你說只有0.000001%,我還不如自己想辦法創造對的人)。至於遇到第二種象限的話呢,靠!我又能如何,默默的祝福她幸福快樂,不是嗎?
我愛妳是時間和空間的決定,別告訴我愛情的路上妳總是無能為力且模糊不清。

然而愛情到底是一見鍾情,還是需培養感情?見人見智,妳情我願就ok了。我很少走慢慢培養感情這條路。一見鍾情的人當然還是需要培養感情,但你不會輕易放棄你當初的決定。培養感情的人感情上會比較堅定,但那是取決於最後成功的案例。會這樣說當然是我認同一見鍾情這檔事,對於善於理性分析的我來說有點突兀。但我自己清楚感性因素是壓倒我理性分析的最後一顆稻草,這就是為何我試著努力讓自己看到"You have a shot at a silver lining"

人生的路上或許你會遇到很多你真心愛的人,或許她不會在你身邊、或許她只與你匆匆一瞥、也或許你尚未遇見。 

有些人知道或許努力就有機會,也知道堅持不怕遙遠。但你不會刻意連絡和製造機會,是因為你知道這樣是彼此之間最好的分隔線。你將永遠知道你可以永遠愛著一個人,即使她不在妳身邊。因為你身邊需要留給你不愛的人。

回歸主題的結論,這類的問題永遠找不到答案。端看你如何看待你自己的愛情人生。
有空的時候就說我愛妳;隨時隨地牽著妳的手陪妳;想抱的時候就用力抱著妳;親吻的時候心裡只有妳;只因......
我和妳永遠不知道下一秒看不看的到~我們之間的愛情。

我希望我能在妳的眼中看到我自己,即使我知道就只有希望而以!

<安好便是晴天>

時光如水總是無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或者陷在一本光影流年中,翻看那些依稀舊夢。
時光彷彿一杯靜水,依然深刻依然可以深流,
而一份心情卻與風月無關水逝驚鴻去。
站在時光的路口,回望曾經走過的美麗和溫柔。

許多人,許多事,許多曾經花發枝滿的渴求與憧憬
依然在歲月的長河中緩緩流過默默回溯。

滾滾紅塵,誰又是誰生命中的看客和過客?
推開一扇叫歲月的門,許多年華終於被漸次擱淺。
而你,永遠是斜格子裡的光影,遊走在夢與現實的邊緣。

此生,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林微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he Lost Calgary-Career Management

  人生=活著+生活,如此而已~ 「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理子,都是時勢使然 」   這是一部充滿哲理的好片 職涯,是人生一段重要的階段;管理,是人生需要學習的能力。 人的一生平均有78%是在工作,扣除就學期間的18%`你只有4%的時間是在過自己的生活!這個數據當然是我唬爛的,只是要告訴你,讀書很重要,因為要工作;工作更重要,因為要賺錢;賺錢很重要,因為要享受人生。但我們為了讀書、工作、賺錢、只享受了4%的生活。這似乎有點本末倒置而我們渾然不自覺! 現在年輕人已經不太有這樣的問題,但至少我們這一代之前的人大部分都是這樣。這是亞洲人的習慣和觀念,也是傳統的精神和美德。這不是壞事,是一種優良文化的傳承。 在國外生活了一年,讓我感受最深的除了女人以外...... 另外的就是老外的社會文化的原創性。 1)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外國上班一樣要打卡,但遲到不會如同罪大惡極一樣。下班大部分都準時打卡,沒事     加班絕不是好現象。     台灣上班遲到就是扣錢,扣假,扣帽子,遲到如同犯法。下班則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可     以回家,導致隔天上班又遲到被罰。 =>這突顯了公司無法管理員工,企業無法提供競爭力讓員工認同。 =>相對的某種制度上的自由,可能造成員工之間不平等的待遇和要求。 2)與陌生人聊天叫small talk;與路人聊天是騙財騙色 =>外國走在路上、等公車、排隊、買東西、甚至街上流浪漢。     陌生人若跟你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男男女女都一樣。     台灣或許問路、問時間、和搭訕,才有可能閒話家常。要不然就是推銷或真的遇到     詐騙集團才會願意跟你攀談。 =>這顯示我們缺乏自信,不夠獨立,無法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文化。 =>相對頻繁且不加思索的人際互動,可能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3)家門不深鎖,出門靠你我;大門三道鎖;誰是我朋友 =>外國地大,市中心除外大都木造房。     但大家有事會互相幫忙,有心人若要偷要搶,防的不只是一戶人家。     台灣地小,哪裡都是水泥住家。     但有事冷眼觀望,不願招惹麻煩的心態往往讓有心人更容易發揮所長。 =>這促使人人越自私自利,無法互助互信,反而讓我們越活越回去

愛情(序)~

愛情的故事,總是充斥在妳我的身邊,它的故事情節或許也會發生在妳我身上,不管是浪漫的過程,相愛的痕跡,甜蜜的回憶,甚至孤獨的等待還是美滿的結局!總是耐人尋味,想一探究竟!愛情對某些人來說是購物的附屬品,可有可無,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揮揮衣袖,雲彩一片也不留!甚至睡醒之後又是新的戀情!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活必需品,不管生活起居,旅遊踏青,工作休息,都相關著兩人的互動旋律!但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命的原動力,每段感情都用心經營,細細品茗!刻苦銘心到睡覺還不忘夢裡再相聚! 我今年26歲,喜歡看書,寫作,唱歌,看電影!和一般人沒啥兩樣,對於生命中的愛情,都好似小說般的夢幻和永不抹滅的痕跡!當我提起筆,喔不!應該是敲著鍵盤細數所有人生的過程時,總是無法忽略愛情這個片段,而這個片段,卻是應該擺在我的家人,工作,朋友之後才是......不該總是回憶起這些片段的情境和深刻的烙印!小說中的愛情故事太夢幻,甚至到了玄奇的地步!但大家似乎都喜歡賺人熱淚,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而現實愛情對我們的影響力,似乎早就超過這些小說家所闡述的這些動人淒美的愛情故事情節!只是我們看著小說,電影,連戲劇,渾然不覺愛情所帶給人心理和生理負面和正面的影響效力!說這些有點八股,人既始了解,終究還是會忘記! 有一點我想告知一些無聊但願意看我網誌的人,其實我不喜歡愛情小說的劇情(但我喜歡看電影......)我反而喜歡觀察真實生活愛情的點點滴滴,那種人生的衝擊效應和帶給人處事背後的反省意義!我相信,現實生活的愛情故事是平淡而無味的,就算我把真實情節PO在網路上大家也不願點取,寫成文章出書那就更不用說了,收的版稅甚至不夠買衛生紙擦屁屁,還得撕掉自己的心血免強湊和著用~我只是想說,一般人看似無聊且單調的東西,對我所感染的影響力是如此的深遠且頗具意義!我一直在想,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時時刻刻繚繞在自己的身邊揮之不去~畢竟人多多少少還是需要愛情,歷久瀰新而不變的始終是愛情故事,戀曲情歌,和討論話題!這些不變的定律,也不外乎"人事時地物"五大要素合而為一~ 人:Captain 事:純純的學生戀情~ 時:盲目升學的求學階段~ 地:橫跨自強路和三民路的精華路段~ 物:稱霸北縣的躲避球~ 我能感受到~妳在我生活週遭的氣息......(待續)

模糊~懵懂~所以猜測~也是想像~

家庭~環境~交友圈~每個人從小到大~經歷了不同的事,遇到了不同的人,甚至不同的轉類點~造就了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觀念,不同的習慣~人......總是無法了解別人的心~所以才要體諒別人的心~你覺得無謂的,我覺得重要;我覺得沒啥的,你倒是把它當大事~否定想不通的人,是一大不該;自己不看清的人,也是大不該~一幅百鳥朝鳳圖,你只看到鳥~我只看到鳳~看到鳳和鳥~卻看不到圖~誰對,都對~誰不該;都應該~觀念延伸出個性~個性延伸出習慣~習慣延伸出想法~想法影響著觀念~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道不同,不相為謀~除非有額外因素要你不能隨心所欲,所有的事都可以二分法,但有些事就是分了也做不到~所以人生簡單ㄇ~當然不簡單~!! 我是個多心的人,也是個猜心的人~我是個複雜的人,但個人卻很簡單~我一直了解哲學的存在,因為我實在不適合當一個科學的人~但我也相信,事出必有因,有因就有果~所有的萬物無一不牽連,包括時間含空間,人唯一快樂的方式,就是簡單~但每個人對簡單的定義和方式都不一樣,如果要以哲學的角度來討論,說一輩子也不會有結論~這樣生活的感覺,就像你背著富士山在過日子~很沉重地!!"如何移動富士山",就是看你的腦袋和心而定(這是一本有趣的書,有空可以看看,跟我說的截然不同,我只是引用而已),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不管是上帝創造人,還是人虛擬出上帝~我想上帝不見得知道人明明知道不好還去做的心態~而人也不斷地尋求這樣一個信仰來堅定自己~ 當我開始害怕時,我就不斷地堅定害怕的意志,我很不爽~真的~超級不爽~我不爽為啥害怕的責任要由我來承擔,因為我害怕,而害怕的自由意志是油然而生的,搞到後來,害到別人,自己也繼續沉淪~我的面前是一道跨越不了的鴻溝,更何況現在我是矇著眼渡過~果然~我還是害怕摔下去!你以為已經習慣了黑的世界,根本沒有,你要打開眼罩ㄇ?還是要矇著眼繼續害怕的往前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