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Lost Calgary-Career Management


 人生=活著+生活,如此而已~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理子,都是時勢使然 
這是一部充滿哲理的好片
職涯,是人生一段重要的階段;管理,是人生需要學習的能力。

人的一生平均有78%是在工作,扣除就學期間的18%`你只有4%的時間是在過自己的生活!這個數據當然是我唬爛的,只是要告訴你,讀書很重要,因為要工作;工作更重要,因為要賺錢;賺錢很重要,因為要享受人生。但我們為了讀書、工作、賺錢、只享受了4%的生活。這似乎有點本末倒置而我們渾然不自覺!

現在年輕人已經不太有這樣的問題,但至少我們這一代之前的人大部分都是這樣。這是亞洲人的習慣和觀念,也是傳統的精神和美德。這不是壞事,是一種優良文化的傳承。

在國外生活了一年,讓我感受最深的除了女人以外......
另外的就是老外的社會文化的原創性。
1)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外國上班一樣要打卡,但遲到不會如同罪大惡極一樣。下班大部分都準時打卡,沒事
    加班絕不是好現象。
    台灣上班遲到就是扣錢,扣假,扣帽子,遲到如同犯法。下班則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可
    以回家,導致隔天上班又遲到被罰。
=>這突顯了公司無法管理員工,企業無法提供競爭力讓員工認同。
=>相對的某種制度上的自由,可能造成員工之間不平等的待遇和要求。

2)與陌生人聊天叫small talk;與路人聊天是騙財騙色
=>外國走在路上、等公車、排隊、買東西、甚至街上流浪漢。
    陌生人若跟你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男男女女都一樣。
    台灣或許問路、問時間、和搭訕,才有可能閒話家常。要不然就是推銷或真的遇到
    詐騙集團才會願意跟你攀談。
=>這顯示我們缺乏自信,不夠獨立,無法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文化。
=>相對頻繁且不加思索的人際互動,可能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3)家門不深鎖,出門靠你我;大門三道鎖;誰是我朋友
=>外國地大,市中心除外大都木造房。
    但大家有事會互相幫忙,有心人若要偷要搶,防的不只是一戶人家。
    台灣地小,哪裡都是水泥住家。
    但有事冷眼觀望,不願招惹麻煩的心態往往讓有心人更容易發揮所長。
=>這促使人人越自私自利,無法互助互信,反而讓我們越活越回去。
=>相對的有心人士若要觀察一舉一動或打探隱私生活,可能很難有平靜的生活。

  4)寧願乞討也不偷不搶;寧願賭大卻丟臉丟大
=>外國很多地鐵,捷運是沒人查票,採自由心證(大城市除外)。
    但沒錢的人卻願意跟你要錢來坐車也不做霸王車。
    台灣人容易貪小便宜(雖然不只台灣人),存僥倖心態。
    真的沒錢就會想違背道德去賭一把,我也是如此。
=>這反應了我們的驕傲自大在神的眼中看起來是多麼可笑。
=>相對的證明神救不了人也改變不了事,熱心可以卻別多管閒事。

5)宣誓看似可笑,卻是個人道德情操;不說沒人知道,呼悠自己道德崇高
=>外國上法院當證人需宣誓誠實,結婚要宣誓一生一世,上戰場前也少不了宣誓捍衛
    國家的愛國精神。雖不能當飯吃,但確有警世惕人的效果。
    提醒人們,對自己、伴侶、國家負起責任。
    台灣男人不知,不敢,不說,對自己對別人都不願負起責任,某些女人也是如此。
=>這表示道德觀念上我們都欠缺負責任的態度。男女都一樣,只是責任不同罷了。
=>相對的嘴巴說說還是得實際去做。畢竟愚蠢的人多,相信嘴巴說說的人永遠比較多。

6)散步、跑步、遛狗、喝酒是必備生活;吃飯、睡覺、上網、線上交友是主要活動
=>外國人工作不忘交友,交友不忘休閒,休閒不忘花錢,花錢不忘再賺錢。
    台灣人工作不忘上網,上網不忘工作,怎麼一下就重複了......
=>這突顯了人已經忘了自己究竟是Human還是Robot?
    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生活還是生活是為了工作?
    追求美好的生活是為了心愛的人還是賠了身邊的人?
=>相對的站在商業模式角度來看,也促進了許多商機和成就有才之人。

7)自己生活自己過,有錢沒錢興趣照樣做;工作就像是生活,卻不能在興趣欄打勾
=>外國為多元化教育,讀哪個科系?做什麼工作?沒人阻止你,就怕你不願意。
    台灣人畢竟人云亦云,年輕時父母幫你選科系~退伍後找個工作先進去~
    久而久之就習慣成性,不知自己走到了哪裡?
=>這意味著教育和政令出了很大的問題,上位者卻在貪圖利益和無能為力。
=>相對的也創造出有限的經濟奇蹟,用血與汗換來的台灣傳奇。

8)有理想是做了才去想,但不會有人要你怎麼做;
   有夢想是想了怕去做,也有一堆人要你不能做。
=>這消磨了我們的意志力,也抹煞了年輕人的創造力,更降低了台灣人的競爭力。
=>相對的一步一腳印,也培養出台灣人堅毅不拔的個性。

Calgary只能算一個小的大城市,不代表整個加拿大和北美洲,甚至整個西方世界。
但既然說的是社會原創,指的就是小細節的根本為大部分的發展促成目前社會生活文化的現況。上面案例所述看起來像廢話,結果永遠都是兩面刃,有人稱讚有人誇,有人調侃有人罵。我個人認為,上述所舉的例子卻都是我們需要改進的一小部分。


我沒去過很多國家,也沒跑遍大江南北,更沒勇敢征服自然和挑戰極限。但這裡是我第一次生活的西方城市,每一點都驗證了我之前只能在書本和電視上想像的感受~
那種感受,愛與孤獨的痛,生活的價值與感動,人生過程現實與夢想的交錯,
    終將全部重新來過」~
誰能知道下次還有什麼可以讓你再次擁有這樣的感受,照我的想像應該只有體驗原始文化、看生命遺跡、爬高山峻嶺,遊冰川火山、入洞穴叢林、過草原森林、潛深海湖底類似等等的體驗才能再度擁有。

說了這些好像跟主題無關,但這麼長的引言要表達就是生活方式是影響你職涯發展最大的原因。你如何管理自己的生活,就等同如何管理自己的職涯。過去我跟很多人一樣,為了工作影響了我的生活。自己想讀書、想旅行、想培養興趣、想實踐夢想,有時甚至想寫個Blog卻都嫌累,一天到晚忙盲茫。在這競爭這麼激烈的環境,我沒法在相同的壓力下脫穎而出的確是我能力不夠。但有多少人為了這個環境而去妥協,或者倒在半路上,甚至失去了一切,是不會有人去關心和了解,也不容許被這社會所體諒。

切記,大部份的人都是環境造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創造環境。這樣的發展下成功的就是那幾個聰明有能力且不見得有良心的人,為何不思考創造出更多聰明又有能力的人呢?
我們要殺出血路,是要殺敵人,不是要殺自己人。 

我要強調的是,成功的人的自然不在話下,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屬於不成功的人。
不成功者的背後若擁有得是一個幸福快樂的社會,我想這就是成功的社會文化。

我不是冠冕堂皇的說大話,我也無法改變以上我所說的任何一個面向,我也沒有能力像聖人一樣去救國救世,我更慶幸我不是生在需要打戰的年代or戰亂不平的國家。
不多說,這是一部好片
更不用說,看就對了

台灣人受到中國打壓,沒了面子,就要想辦法有理子。
現況的我,的確不太有資格說這主題。但我還是只能秉持我的原則 :
想要幸福快樂,就得學著妥協,跟著這個世界一起同流合汙罷了

說回來我不認為花了大半輩子的努力和辛苦工作這觀念有錯。雖說現在的年輕人的確也比較不刻苦耐勞,堅忍不拔(所以前言才說年輕人比較沒這問題)。但反向來說也更
有想法,有創意,有勇氣,有信心。無論是我,年輕人或者老一輩的人,學著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

最後看看跟我一起上班的Lovely Co-worker~
我希望各位都能有好的發展~See You So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情(序)~

愛情的故事,總是充斥在妳我的身邊,它的故事情節或許也會發生在妳我身上,不管是浪漫的過程,相愛的痕跡,甜蜜的回憶,甚至孤獨的等待還是美滿的結局!總是耐人尋味,想一探究竟!愛情對某些人來說是購物的附屬品,可有可無,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揮揮衣袖,雲彩一片也不留!甚至睡醒之後又是新的戀情!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活必需品,不管生活起居,旅遊踏青,工作休息,都相關著兩人的互動旋律!但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命的原動力,每段感情都用心經營,細細品茗!刻苦銘心到睡覺還不忘夢裡再相聚! 我今年26歲,喜歡看書,寫作,唱歌,看電影!和一般人沒啥兩樣,對於生命中的愛情,都好似小說般的夢幻和永不抹滅的痕跡!當我提起筆,喔不!應該是敲著鍵盤細數所有人生的過程時,總是無法忽略愛情這個片段,而這個片段,卻是應該擺在我的家人,工作,朋友之後才是......不該總是回憶起這些片段的情境和深刻的烙印!小說中的愛情故事太夢幻,甚至到了玄奇的地步!但大家似乎都喜歡賺人熱淚,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而現實愛情對我們的影響力,似乎早就超過這些小說家所闡述的這些動人淒美的愛情故事情節!只是我們看著小說,電影,連戲劇,渾然不覺愛情所帶給人心理和生理負面和正面的影響效力!說這些有點八股,人既始了解,終究還是會忘記! 有一點我想告知一些無聊但願意看我網誌的人,其實我不喜歡愛情小說的劇情(但我喜歡看電影......)我反而喜歡觀察真實生活愛情的點點滴滴,那種人生的衝擊效應和帶給人處事背後的反省意義!我相信,現實生活的愛情故事是平淡而無味的,就算我把真實情節PO在網路上大家也不願點取,寫成文章出書那就更不用說了,收的版稅甚至不夠買衛生紙擦屁屁,還得撕掉自己的心血免強湊和著用~我只是想說,一般人看似無聊且單調的東西,對我所感染的影響力是如此的深遠且頗具意義!我一直在想,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時時刻刻繚繞在自己的身邊揮之不去~畢竟人多多少少還是需要愛情,歷久瀰新而不變的始終是愛情故事,戀曲情歌,和討論話題!這些不變的定律,也不外乎"人事時地物"五大要素合而為一~ 人:Captain 事:純純的學生戀情~ 時:盲目升學的求學階段~ 地:橫跨自強路和三民路的精華路段~ 物:稱霸北縣的躲避球~ 我能感受到~妳在我生活週遭的氣息......(待續)

模糊~懵懂~所以猜測~也是想像~

家庭~環境~交友圈~每個人從小到大~經歷了不同的事,遇到了不同的人,甚至不同的轉類點~造就了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觀念,不同的習慣~人......總是無法了解別人的心~所以才要體諒別人的心~你覺得無謂的,我覺得重要;我覺得沒啥的,你倒是把它當大事~否定想不通的人,是一大不該;自己不看清的人,也是大不該~一幅百鳥朝鳳圖,你只看到鳥~我只看到鳳~看到鳳和鳥~卻看不到圖~誰對,都對~誰不該;都應該~觀念延伸出個性~個性延伸出習慣~習慣延伸出想法~想法影響著觀念~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道不同,不相為謀~除非有額外因素要你不能隨心所欲,所有的事都可以二分法,但有些事就是分了也做不到~所以人生簡單ㄇ~當然不簡單~!! 我是個多心的人,也是個猜心的人~我是個複雜的人,但個人卻很簡單~我一直了解哲學的存在,因為我實在不適合當一個科學的人~但我也相信,事出必有因,有因就有果~所有的萬物無一不牽連,包括時間含空間,人唯一快樂的方式,就是簡單~但每個人對簡單的定義和方式都不一樣,如果要以哲學的角度來討論,說一輩子也不會有結論~這樣生活的感覺,就像你背著富士山在過日子~很沉重地!!"如何移動富士山",就是看你的腦袋和心而定(這是一本有趣的書,有空可以看看,跟我說的截然不同,我只是引用而已),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不管是上帝創造人,還是人虛擬出上帝~我想上帝不見得知道人明明知道不好還去做的心態~而人也不斷地尋求這樣一個信仰來堅定自己~ 當我開始害怕時,我就不斷地堅定害怕的意志,我很不爽~真的~超級不爽~我不爽為啥害怕的責任要由我來承擔,因為我害怕,而害怕的自由意志是油然而生的,搞到後來,害到別人,自己也繼續沉淪~我的面前是一道跨越不了的鴻溝,更何況現在我是矇著眼渡過~果然~我還是害怕摔下去!你以為已經習慣了黑的世界,根本沒有,你要打開眼罩ㄇ?還是要矇著眼繼續害怕的往前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