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Lost Calgary-Banff & Jasper National Park~

單純得做一件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加了一個動機,就變成了一件有目地的事。變成了有目地的事,就變成一件有壓力的事。有壓力後就往往不再是幸福的事了。雖已變了質,但並非不好。做這些事無非就是求個結果。有些是為了自己的目標,有些是為了道德的驅使,有些則是為了這該死的愛。

我一直了解但很難體會如何單純得去做一件事,所以我很少感到幸福的感覺。就算遇到了,三分鐘後我就會立刻拉回現實,告訴自己現實與幸福難以共存。有時我想遵從吉良吉影的理念,不需要狂喜,也沒有過深的絕望,像植物一般的人生」。但我們的原生就是動物,勉強自己變成植物只是違背自然法則。相信我,你會比狂悲狂喜的人更痛苦!

有時候我喜歡老外講話直來直往的方式,至少他們的笑點我還能理解個8成。雖然我話不多,人又冷,也好在來自墨西哥的朋友非常自得其樂,是個到哪裡都能High的享樂主義者。為這趟三天兩夜的旅程增添了許多豐富的感受~

< Day1 >
不多說,拿了車,我與奧斯卡和羅西奧(奧斯卡馬)一同踏上了往班夫(Banff)國家公園的旅程。到Banff得路程也需約近2個小時。天氣正晴也無雲,路上車少好心情,沿路風景多秀麗,務必小心動物群。
好天氣就有好心情
入加拿大的國家公園,一般都要付過路費。奧斯卡跟他房東借了年卡,一年內可無限次進出省立國家公園,方便又便宜。但準備要進入第一站-Moraine Lake,居然塞起車來。進入夢蓮湖只有一條路,冬季時會關閉,想去就只能趁夏季囉!
雖是夏天,山谷間還是積雪片片

奧斯卡一下車,第一件事就是說肚子餓了......車上不是已經吃了一堆零食!
我一下車就是趕緊拍照,真是台灣人的壞習慣。
不輸Lake Louise的美景

不知道是否台灣待久了,總覺得外國的湖泊總是比較乾淨。湖面純藍透綠,沿岸碧綠樹群,白雪交錯山壁,自然致遠寧靜。每次看到這種美景,心裡總多了幾分平靜。
湖面就是靠悲的清澈
奧斯卡帶了馬子,不搞點浪漫也不行,問我要不要划個輕舟小船。
我早就想了,礙於我是電燈泡又一個人,不方便開口。既然老墨不介意,大家省點就擠一艘船吧!風景宜人,船資可不誘人!
每處都像明信片的畫

在這湖面上能聽見的只有大自然的聲音
加拿大的國家公園有很多Trail可以走,當地人喜歡登山健行,加上宜人的風景,也有野生動物陪伴著你。有時間的話務必慢步走在森林,享受大自然洗滌混濁的心靈。
沒時間走trail,只好照照相
但貼心提醒,非專業人士請務必結伴同行。

想像一下你自己遇到熊或豺狼時,你有辦法像貝爾·格里爾斯(Bear Grylls)一樣那麼神?
Man vs Wild我可是每季都不會錯過
第二站-Lake Louise,Banff 最有名的湖泊景點。我在去年冬天有來過一次了,冬夏雖兩樣情,卻一樣美不勝收。
夏之清
冬之鏡
雖然現在是夏天,但湖水一樣冷到靠爸(和Moraine Lake一樣都是冰河融雪)。
當地一些死小孩很勇猛的跳下水,我只能感嘆,年輕真好。 
老外妹也很猛
我們早上出發時行程有點delay,且大家只吃了些零食和三明治,奧斯卡肚子又餓了。就決定先回Banff Town休息。
夏天的感覺就比較像一般台灣景點
Banff Town我一樣去年冬天來過一次,冬天雖冷到爆但我覺得風景最美。
冬天整個fell是不是都不一樣了
< Day2 >
今天主要是去傑士伯(Jasper)國家公園,車程要三個小時以上。一大早吃了Tim Horton(註一)就匆匆忙忙的上。一路無限速狂飆,只想早點到達目的地(當天要趕回Banff)。咦!怎開了一個多小時都沒看到路標,且此路段freeway也沒有可停靠的地方。
看了地圖,好像對又好似不對勁,還是硬開了半個小時.....當我們看到Yoho的標誌就知道~靠杯了,沒走對岔路,走到了優鶴(Yoho)國家公園的方向了。好不容易看到休息區,抽根菸,撒泡尿,又狂飆回往Jasper的路上。
路邊隨便停都是美景

Yoho 其實我們也滿想去的,但加拿大國家公園太多了,時間限制下只能去比較有名的晃晃。沿途風景實在太正點了,我們沿路開沿路下車拍照。也浪費了不少時間。
路上一堆人開露營車上來,走到哪露到哪,真想來一段露營車公路之旅
到了Jasper也已經3點多了,果然沒時間去太多景點走走。在Jasper Town晃了下,吃了個下午茶,沿路開車回去再晃晃。
我應該遠離DownTown在這住一陣子
說實話,不說的話你也看不出跟Banff Town有啥兩樣
我們跟著路標亂走,只要能接到回去的freeway就好。反正加拿大處處是美景,有流水之處我們就會停下來感受一下!
提醒:不要亂丟垃圾阿,整個國家公園都是保育區
不知不覺晃到Athabasca Falls,也是Jasper附近有名的景點之一。
我愛看瀑布,它代表了一個階段性的傳承

這邊早期也是常有高手來爬瀑布,現在都禁止了!我每次只要看到這種刺激的活動,我就熱血沸騰,雖然敢不敢做還是一回事......
在加拿大很棒的一點,觀景台都做得滿近的,方便近距離觀賞


JasperBanff 的路上會經過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 field),這是我這一趟最想來的景點。但我們回程時間太晚,再沒多久太陽也要下山了,也趕不太到最後一班冰原雪車。一到定點我們跟瘋子一樣衝上山坡去照相~
那小紅圈就是我們的車,看就知道這山坡可不近阿
 上去後我跟奧斯卡靠杯連連,真不知是太壯觀讓你靠杯,還是靠杯看到得太壯觀!
這冰原已經2萬多歲了喔
冰原前只有拉一條防護線,隨便跨就過去了。
黃色箭頭處就是冰原,這麼近就是要引誘我們爬上去嘛

冰原上有深不可測的冰溝,有多深你根本不知道,掉進去又沒馬上有人救你的話,如果硬要為發現你的屍體加一個期限,我會說一萬年!
這邊可是有死過人,大家看看警告標語就好,不要看到緬懷的牌子,有點感傷

冬天時我們站的山坡會全部消失,只剩白茫茫的一片。奧斯卡跟我說明天會再來一趟坐冰原雪車(我是很懷疑啦,畢竟有點遠),逗留了許久天也漸漸黑了,只好趕快下山!
這些都是在夏季融化的雪水,冰的哩
事後回去查了資料,我一直以為搭冰原雪車可以上去照片中的管制區。但其實好像沒有,我們站的地方就是冬天雪車會開上來的地方。所以明天的冰原行程就取消啦!

回去我開車,發生了一段危險的小插曲。晚上的freeeway很多路段是沒有路燈的,黑得亂七八遭,大家開車又比快的。視線不佳的情況下,我開了大燈,惹到了我前頭超大貨車,它開始閃尾燈嗆聲,然後故意放慢速度逼我的車(大哥,我不是故意閃你的車阿)。我也刻意放慢速度讓它先走,但它擺明就是故意在我的左右兩側切換車道,一旦被A到我大概也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跟電影情節好像。

副駕的老墨緊張得直飆汗,一直跟我說:讓它先過!讓它先過!不要催它!」。
靠~我也知道要讓它先過,但它不放過我阿!過了大約快10分鐘的警匪追逐,它才放棄,加速逃逸。我心想,要不是現在是晚上,我就叫他下車做男人間的對決。
(OS: 其實自己也緊張到靠杯......)

回到Banff Town,第一件要緊事就是趕緊到Bar喝一杯解解悶氣!
有Band在駐唱的Bar都是人滿為患

< Day3 >
其實今天我們沒作啥功課,想說隨興的打開景點地圖,Banff Town付近的景點為主,指到哪就去哪,。吃完Buffet早餐的第一站,就是The cave and basin。
這洞穴沒有我想像中的深,有機會要來個真正的洞穴探險

這地方以前是泡溫泉的地方,後來水溫越來越高,水質也產生變化。就只能當成天然資源在保護,只能觀賞,無法褻玩焉囉!
找了半天還是找不到溫泉蝸牛,官方已經列為瀕臨絕種動物了

準備牽車去弓河瀑布(Bow Falls)晃晃時,我還在抱怨:為什麼在國家公園都沒看到野生動物,洛磯山脈這一帶的野生動物應該比人還要多阿!沒看到熊我就算了,連隻
moose or deer or elk......」。但剛念完就看到了......It's Magical!!!!
這應該是Elk
晃到了Bow Falls,人也是很多。看到一隻超大狗狗,忍不住第一時間衝過去征服他!

這隻狗看起來不太情願被我征服

Bow Falls其實不太高也不壯觀,會這麼有名應該是瑪麗蓮夢露在拍大江東去」這部電影時,有在這取景的關係吧。
別看這樣,水勢還是可能輕易淹死你,所以還是禁止游泳

瀑布下的河水較緩,一堆小鬼和遊客在岸邊丟石玩沙,奧斯卡也不堪示弱地玩起打水瓢的遊戲。
這石頭會不會太大,想砸死魚嗎

延著Bow Falls往山上走,可以看到弓河對岸有名的菲爾夢班夫溫泉飯店
(Fairmont Banff Springs);
貴到靠杯不是沒原因的,一堆好萊嗚明星來這都是住這間

路邊往下可眺望激流奔騰的弓河~
下去就再見了

我承認我跟奧斯卡都很野小~
小朋友千萬別模仿阿

Banff Town近郊其實最有名的景點就是Banff Upper Hot Springs,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泡露天溫泉啦,但我們沒去。
另外的就是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上的班夫纜車(Banff Gondola),但去年冬天上去過了,所以也取消啦。
台灣待久了,還是冬天比較有感覺
我哭了

硫磺山延skywalk登頂時的照片。
男兒淚是為了這片美景,而不是冷到哭

有人肚子又餓啦,我們又回Banff Town吃吃喝喝逛逛,享受一下最後悠閒的時光,欣賞片刻人生美好的景象。歸程奔馳的路上,看著一輛輛甩開的車輛。一路上錯過了機會,錯過了景物,錯過了人,卻沒錯過自然的迴響幫忙洗滌生命的悲傷,繼續提醒人們在掙扎與煎熬下,仍有希望。
為什麼人會跌倒? 因為那樣我們才會學會自己站起來!

回歸上述,我不想違背,卻不斷違背自然法則。或許這就是我的矛盾之爭,明明喜歡動物,卻假裝當個植物。雖有個好處,我可以更容易觀察動物,但相對遇到危險的時候就只能自求多福。人是群居的動物,一個人孤獨久了很容易出事。期望觀念跟我一樣的人會有認知,如果踏上了這條你認為該走的道路,就得接受幸福對你是件奢侈的古物,別在消極於感傷外人幸福的糖衣,盡情的吃苦吧你!

還是給奧斯卡一個機會看看他的真面目吧!
搞笑的大叔


註一: Tim Horton-加拿大最大的平價連鎖咖啡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he Lost Calgary-Career Management

  人生=活著+生活,如此而已~ 「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理子,都是時勢使然 」   這是一部充滿哲理的好片 職涯,是人生一段重要的階段;管理,是人生需要學習的能力。 人的一生平均有78%是在工作,扣除就學期間的18%`你只有4%的時間是在過自己的生活!這個數據當然是我唬爛的,只是要告訴你,讀書很重要,因為要工作;工作更重要,因為要賺錢;賺錢很重要,因為要享受人生。但我們為了讀書、工作、賺錢、只享受了4%的生活。這似乎有點本末倒置而我們渾然不自覺! 現在年輕人已經不太有這樣的問題,但至少我們這一代之前的人大部分都是這樣。這是亞洲人的習慣和觀念,也是傳統的精神和美德。這不是壞事,是一種優良文化的傳承。 在國外生活了一年,讓我感受最深的除了女人以外...... 另外的就是老外的社會文化的原創性。 1)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外國上班一樣要打卡,但遲到不會如同罪大惡極一樣。下班大部分都準時打卡,沒事     加班絕不是好現象。     台灣上班遲到就是扣錢,扣假,扣帽子,遲到如同犯法。下班則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可     以回家,導致隔天上班又遲到被罰。 =>這突顯了公司無法管理員工,企業無法提供競爭力讓員工認同。 =>相對的某種制度上的自由,可能造成員工之間不平等的待遇和要求。 2)與陌生人聊天叫small talk;與路人聊天是騙財騙色 =>外國走在路上、等公車、排隊、買東西、甚至街上流浪漢。     陌生人若跟你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男男女女都一樣。     台灣或許問路、問時間、和搭訕,才有可能閒話家常。要不然就是推銷或真的遇到     詐騙集團才會願意跟你攀談。 =>這顯示我們缺乏自信,不夠獨立,無法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文化。 =>相對頻繁且不加思索的人際互動,可能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3)家門不深鎖,出門靠你我;大門三道鎖;誰是我朋友 =>外國地大,市中心除外大都木造房。     但大家有事會互相幫忙,有心人若要偷要搶,防的不只是一戶人家。     台灣地小,哪裡都是水泥住家。     但有事冷眼觀望,不願招惹麻煩的心態往往讓有心人更容易發揮所長。 =>這促使人人越自私自利,無法互助互信,反而讓我們越活越回去

愛情(序)~

愛情的故事,總是充斥在妳我的身邊,它的故事情節或許也會發生在妳我身上,不管是浪漫的過程,相愛的痕跡,甜蜜的回憶,甚至孤獨的等待還是美滿的結局!總是耐人尋味,想一探究竟!愛情對某些人來說是購物的附屬品,可有可無,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揮揮衣袖,雲彩一片也不留!甚至睡醒之後又是新的戀情!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活必需品,不管生活起居,旅遊踏青,工作休息,都相關著兩人的互動旋律!但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命的原動力,每段感情都用心經營,細細品茗!刻苦銘心到睡覺還不忘夢裡再相聚! 我今年26歲,喜歡看書,寫作,唱歌,看電影!和一般人沒啥兩樣,對於生命中的愛情,都好似小說般的夢幻和永不抹滅的痕跡!當我提起筆,喔不!應該是敲著鍵盤細數所有人生的過程時,總是無法忽略愛情這個片段,而這個片段,卻是應該擺在我的家人,工作,朋友之後才是......不該總是回憶起這些片段的情境和深刻的烙印!小說中的愛情故事太夢幻,甚至到了玄奇的地步!但大家似乎都喜歡賺人熱淚,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而現實愛情對我們的影響力,似乎早就超過這些小說家所闡述的這些動人淒美的愛情故事情節!只是我們看著小說,電影,連戲劇,渾然不覺愛情所帶給人心理和生理負面和正面的影響效力!說這些有點八股,人既始了解,終究還是會忘記! 有一點我想告知一些無聊但願意看我網誌的人,其實我不喜歡愛情小說的劇情(但我喜歡看電影......)我反而喜歡觀察真實生活愛情的點點滴滴,那種人生的衝擊效應和帶給人處事背後的反省意義!我相信,現實生活的愛情故事是平淡而無味的,就算我把真實情節PO在網路上大家也不願點取,寫成文章出書那就更不用說了,收的版稅甚至不夠買衛生紙擦屁屁,還得撕掉自己的心血免強湊和著用~我只是想說,一般人看似無聊且單調的東西,對我所感染的影響力是如此的深遠且頗具意義!我一直在想,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時時刻刻繚繞在自己的身邊揮之不去~畢竟人多多少少還是需要愛情,歷久瀰新而不變的始終是愛情故事,戀曲情歌,和討論話題!這些不變的定律,也不外乎"人事時地物"五大要素合而為一~ 人:Captain 事:純純的學生戀情~ 時:盲目升學的求學階段~ 地:橫跨自強路和三民路的精華路段~ 物:稱霸北縣的躲避球~ 我能感受到~妳在我生活週遭的氣息......(待續)

The Lost Calgary-Tourist in GV~

「 Mayday , Mayday ,We are going to lose control~」說完,訊號就消失了! 電影中的情節在這樣的故事發展下,通常發現的時候,非死即傷。除非本身就是主角或和故事線的主軸有所關連,要不通常都人事全非。你曾經有感受過別人發出求救訊號時,你忽略它而產生悲劇的愧疚;或者自己試圖大聲呼救時卻沒人回應時的絕望。我們活在一個PEACE的環境,很多人都已經失去了原始警覺的本能。你可以說這是人類進步所帶來的收穫;也可以解讀為生物退化的危機。 現今美好安定的生活環境,往往 會造成兩種錯覺: 一種是「 我應該不會這麼倒楣or幸運的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 ;另一種是 「 無感 」 。居安思危並不是要你杞人憂天,科技的發展和醫學的進步也救不了生命和精神的脆弱。只要你命只有一條、人生只有一次,就別把自己當上帝。除非你決定了活著的意義就是要犧牲自己~ 而我們在做決定的當下,也會有兩個錯誤觀念: 一個是 「 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 ;另一個是 「 這不是我能決定 」。你的決定永遠都會有錯的地方,你只是選了個你認為比較好的決定罷了;你永遠都能做決定,就選擇你認為比較好的決定就行。 去了加拿大,對我的重點就是要加強英文能力,體驗當地人文,欣賞萬物景色。我並非想賺一筆錢,也不想跟華人一起匪累,更不想長住於當地美好富裕的環境。加拿大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GV 自然少不了去參觀風景名勝的活動。 Calgary Tower是此城市的地標,在Downtown迷路的時候別忘了抬頭一看,就能找到回家的路(要在Downtown迷路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興建於1968年,總高191M Sky Walk Calgary Zoo對我是一個很詭異的地方,理論上就是個動物園。但第一次去被人家晃點;第二次去又被人取消;第三次要去時因Calgary今年遭逢一次大水災,受創嚴重,動物們全部隔離保護。總之,我沒在那看到動物,只有參與到去年12月份的Zoolight。 這兩個小鬼就是我之前介紹的乾女兒(我自己認的......) 「 冬雪似無盡,才知秋漸去;掩蓋無涯路,何處是歸途 」。 大雪紛飛的日子,才是去Heritage Park的好日子。 在這你可以看到許多加拿大的歷史文物,冬天特別美 苦練的天鵝拳一定要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