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he Lost Calgary-Calgary Stampede~

這篇是當時的心境,也代表著挫折的打擊和假裝的分心,自以為是的堅強後換來無數失望的堆積! 
「Move on!Keep calm!Carry on!

我的腦袋東西太多太雜太亂, 很多舊的東西倒不掉,新的東西卻接踵而來。既然出了國,就想丟掉既有的包袱。但我不但丟不掉,有時還阻礙了劇本的發展。
人生最不該有的三件事:「放不下過去;不珍惜現在;恐懼未來。三個悲劇我就占了兩個,難怪現在還處於~ 我的行李孤孤單單散散,惹惆悵......的愚蠢窘境。真不懂我的自尊心到底值多少錢,有比羞恥心值錢嗎?當然沒有......Goddamn!!!! 
Thanksgiving該感恩的我卻只想吃火雞;
Halloween該cosplay的我卻想著不需要花錢治裝只抱著觀賞的心態;
Merry Christmas該精心佈置和準備禮物的我卻只想著參加別人的party就行;
就連一年一度卡加利牛仔節(Calgary Stampede)我也沒完全融入當地的牛仔精神(沒打扮,沒治裝,沒嘶吼YA~HOO!)......但這次體驗可以說是我來Canada後第二次這麼感動和滿足。(第一次是看到雪......好悲慘)

PS: Cirque du soleil 那一次只有驚艷而已(但仍然很值得去體驗一下,每個城市的主題都不同)
      
2013年的牛仔節時間為7/5~7/14。平常都要上班,且一直耳聞每次當地人加上觀光客的人數=螞蟻都可以採死大象.....所以特地請了一天假去參觀一下,簡單說明一下Calgary Stampede。
時間: First Friday on July 
為期: 10 days
地點: C-Train- Victoria park/stampede station
封號: The Greatest Outdoor Show on Earth
預算: unlimit
 PS:  這整整十天的牛仔節慶典每天都有免費的早餐可以吃,但林爸可不想去排長長的隊
         又遇到認識的人......

整體下來我沒花很多錢,應該是說比預期中花得少(130CAD左右)。但一切都是取決於你想幹嘛(這是廢話),有太多的活動可以參加。如果你是全部都要玩透透,一天絕對不夠。一大早去到關門至少要兩天(當然你就得付兩次門票......)

我約6點出門,趕7點半的Parade show(搶位置~先到先贏)。遊行長達2.5英哩,說長好像還好(沒有大甲馬祖遶境來的遠)。遊行花車呢?理性評論: 說真的也還好。很多國家嘉年華的遊行隊伍會比這好看的多,但我是第一次、到國外、看這種大型遊行,也感受到當地對於stampede的熱情。所以感性評論: 沒事或像我沒感受過的,值得一看。
遊行約2個半小時

警察也來湊熱鬧(左);小鬼跑到馬路上亂塗鴉(右)

遊行約11點結束,此時很想睡覺......昨天太晚睡今天又太早起床。搭了C-train往
Victoria park前進。路上人很多但排隊的人沒很多,選weekday是對的。


在這主題公園內主要有四大活動(想了解細節,就請參照CS)
1.Rodeo show
2.GMC Rangeland Derby and TransAlta Grandstand Show
3.Rides and Games
4.Stampede Concert
Rides我都沒去,第一是因為太貴;
                             第二是我一個人去。我不想看起來像一個自得其樂的silly guy......
Concert我也沒去,第一是人太多;
                                第二個理由也一樣。我不適合一個沒錢又看起來想搭訕的dude......    

但如果你是個觀光客且這輩子沒體驗過Stampede,他媽的請務必參加Rodeo和GMC這兩個象徵牛仔節的經典表演和賽事。

Rodeo開幕前只能先在園區閒晃。先去晃了一下原住民區。
原著民部落區

邊吃午餐邊觀賞水上摩托車表演。
這個是戶外搭出來的,滿酷的

Rodeo主秀開始前,先來段花式越野摩托車暖暖場子。
讓我想到惡靈戰警
Cowboys從天而降,好威阿。
我覺得其實這些cowboys早以嚇到閃尿
各國cowboys進場
小鬼cowgirls

Rodeo: 每天PM 01:15 Starting~
(1)Bareback : Cowboys騎馬不用馬鞍的比賽,需要單手抓住riggin且另一手不能碰到動
                       物和裝備,撐8秒鐘不摔下馬過關。
(2)Bullriding : Cowboys騎牛的比賽,需要單手抓住rope且另一手不能碰到動物和裝
                       備,撐8秒鐘不摔下牛過關。
(3)Saddle Bronc : Cowboys騎馬但用馬鞍的比賽,需要單手抓住rope且另一手不能碰到
                              動物和裝備,馬鞍不能掉落,撐8秒鐘不摔下馬過關。
(4)Steer Wrestling : Cowboys騎馬追小牛,徒手抓住牛角後並離開馬匹,四秒內將扭轉
                                 小牛的頭將其翻倒,小牛必須四腳朝天才算過關。
(5)Tie Down Roping : Cowboys騎馬追小牛,運用rope套住小牛的頭,迅速下馬將牛抱
                                    起撲倒,並用另一rope綁住小牛小腿使其無法再站立才算過關。
(6)Ladies Barrel Racing : Cowgirls繞用過三個桶子排成的幸運草路線的競速比賽,打翻
                                           一個桶子加5秒,花費最少時間跑回終點者獲勝。
(7)Junior Street riding :11~14歲的年輕cowboys騎牛的比賽,有兩種評分方式。
                                       一種可以用兩隻手,看contestant的騎術和抵抗不摔下馬的技術
                                       來記分;另一種跟bullriding類似,單手抓住rope另一手不能碰
                                       到動物和裝備,撐8秒鐘不摔下牛過關。
(8)Novice Bareback :同第一點,只是換成20歲以下的新手,採記分制。
(9)Novice Saddle Bronc : 同第三點,只是換成20歲以下的新手,採記分制。
(10)Wild Pony Racing : 三位8~12歲的小鬼,以最快的時間內騎到小馬身上即獲勝。
第十項超有趣,有些小鬼意志很堅定,騎不到卻死抓著rope不放,硬生生被拖行一段時間才肯放手。超級好笑......
我不知道看圖你能不能跟我一樣感受到這股熱血沸騰
警妹駐場(左);吉祥物吃豆腐(右)
Cowgilrs登場
下午一開始還風和日麗
這都經過專業訓練阿,小鬼不要學阿
這些小鬼也受過訓練,比小鬼還小的小鬼也不能學阿
結束時冠軍得主還有簽名會,有沒有這麼屌

這邊要說明一下,二個禮拜前,Calgary才面臨近幾年來最大的floods。無論交通、公司、學校、各機關行號全面停擺,我整整休了六天假在家。估計10萬人撤離家園,2200多位加拿人軍人投入救災行列。所以在表演比賽的空檔都會播放有關於floods救災的影片來感謝各相關機關和激勵民眾重建家園的影片。
讓我們向救災人員致敬阿

看完了Rodeo秀,下一場GMC要等到晚上,買了個晚餐抽了個菸想混到GMC show開始,沒想到老天突然又下起狂雨。雨真的是爆大,且我的位置是露天座位。看雨一直下個不停,我問了服務人員說 : 如果繼續下雨,Evening Show是否會取消?服務人員告訴我 : 當然不會取消,你可以撐雨傘or穿雨衣繼續觀賞。我突然意識到問了個愚蠢的問題。今天是牛仔節阿!你有聽過因為下雨Cowboys就不騎馬了嗎? 選手照樣比賽,觀眾當然照樣參觀,這才是Cowboy精神阿!
沒多久就狂風暴雨

GMC: 每天PM 07:45 Starting~
原則上就是一人架四馬馬車or二人架四馬馬車的賽馬車比賽。大會講的英文介紹很多我都聽不太懂,只知道誰先到達終點就是第一名。
風雨中溼答答的喝啤酒看比賽,這才叫熱血阿
這種競速賽馬難度也很高阿
滿地的爛泥巴,cowboys一樣衝衝衝


小弟英文資質有限,說明得很粗淺,難得可以寫這麼有趣的活動。官網介紹的非常詳細且有影片說明,想深入了解規則的人還是請上CS

老外有一個很好的傳統,就是無論是Sport Contest or Concerts or Stampede Show......etc  開演前都一定會起立唱國歌,且大部份的人都會大聲的開口唱(台灣人就不會有這種氛圍,反而覺得彆扭!更不用說愛國了,我們連什麼叫情操都不知道了......)。來這看了幾場Hockey和Lacrosse早已見怪不怪。由其是晚上GMC那場秀,全場民眾穿雨衣起立在風雨中唱國歌,天空中飛來一架直升機掛著加拿大國旗呼嘯過Stampede廣場,那畫面真叫我印象深刻。

緊接著GMC show就是TransAlta Grandstand Show,是在Stampede廣場搭起大型舞台的一種雷射歌舞煙火秀,這個煙火秀我原本以為只有跟國慶煙火(註一)一樣只有短短的15分鐘就會結束了。沒想到這個歌舞煙火秀太有誠意了,整整一個多小時的表演絕無冷場。各種主題、歌舞、雜耍兼特技表演帶領整個晚會到最高潮。煙火的搭配也是美不勝收,最後的ending更是收的恰到好處。讓一整天Calgary Stampede的活動劃下一個perfect的句點 !!!!
表演真的很滿,這時我的相機已經快沒電了
有沒有這麼高,又烏漆媽黑,這些表演人員真是高手中的高手
動員的表演人員總共200人以上跑不掉


前晚熬夜,早上5點起床趕6點的車,下午又歷經暴雨的摧殘,小弟又是一人前往。本人已經是又累又冷又落寞,但心裡卻是難得有過的滿足,小第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整個表演結束約零晨12點多,已經沒有公車可以回家。坐C-train回Downtown轉Taxi回到家約凌晨2點。整整花了20個小時體驗了Calgary最具代表性的牛仔節。
早晚都是這麼多人,再見了~Stampede

這次的體驗讓我回來了些許,原本雖已習慣孤獨的我,卻因為這次加國之旅的失算,導致我陷入難以控制的低落情緒!我討厭失控的感覺,更恨恐懼的總和。再加上你發現原本自己的努力和自信全都付諸於流水歸零,你放不過的不是離開的人也不是發生的事情,而是自己!!!!

註一:7/1為加拿大國慶日,Downtown會有煙火秀。
        7/4為美國國慶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he Lost Calgary-Career Management

  人生=活著+生活,如此而已~ 「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理子,都是時勢使然 」   這是一部充滿哲理的好片 職涯,是人生一段重要的階段;管理,是人生需要學習的能力。 人的一生平均有78%是在工作,扣除就學期間的18%`你只有4%的時間是在過自己的生活!這個數據當然是我唬爛的,只是要告訴你,讀書很重要,因為要工作;工作更重要,因為要賺錢;賺錢很重要,因為要享受人生。但我們為了讀書、工作、賺錢、只享受了4%的生活。這似乎有點本末倒置而我們渾然不自覺! 現在年輕人已經不太有這樣的問題,但至少我們這一代之前的人大部分都是這樣。這是亞洲人的習慣和觀念,也是傳統的精神和美德。這不是壞事,是一種優良文化的傳承。 在國外生活了一年,讓我感受最深的除了女人以外...... 另外的就是老外的社會文化的原創性。 1)上班責任制,下班打卡制;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外國上班一樣要打卡,但遲到不會如同罪大惡極一樣。下班大部分都準時打卡,沒事     加班絕不是好現象。     台灣上班遲到就是扣錢,扣假,扣帽子,遲到如同犯法。下班則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可     以回家,導致隔天上班又遲到被罰。 =>這突顯了公司無法管理員工,企業無法提供競爭力讓員工認同。 =>相對的某種制度上的自由,可能造成員工之間不平等的待遇和要求。 2)與陌生人聊天叫small talk;與路人聊天是騙財騙色 =>外國走在路上、等公車、排隊、買東西、甚至街上流浪漢。     陌生人若跟你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男男女女都一樣。     台灣或許問路、問時間、和搭訕,才有可能閒話家常。要不然就是推銷或真的遇到     詐騙集團才會願意跟你攀談。 =>這顯示我們缺乏自信,不夠獨立,無法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文化。 =>相對頻繁且不加思索的人際互動,可能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3)家門不深鎖,出門靠你我;大門三道鎖;誰是我朋友 =>外國地大,市中心除外大都木造房。     但大家有事會互相幫忙,有心人若要偷要搶,防的不只是一戶人家。     台灣地小,哪裡都是水泥住家。     但有事冷眼觀望,不願招惹麻煩的心態往往讓有心人更容易發揮所長。 =>這促使人人越自私自利,無法互助互信,反而讓我們越活越回去

The Lost Calgary-Home Stay~

沒辦法了,人都來了,就必須寫些什麼才有意義,很少旅行的我第一次出國就是擁抱內地同胞,哪個台灣人不是如此呢?內地總是要回歸台灣組國的嘛...... 出差當然沒啥好寫的,台灣人出差還能幹嘛......有時壓力大唱個"BBB"和"蘇偉在哪裡"。 我個人當然走專情路線唱個"心痛2009"或"哥只是個傳說"......沒聽過嗎?趕快去買! 講到出差,讓我想到昆山廠對面的雜貨店~ 老闆娘的兒子,別小看他。當他套上"六必治"全效護腕和兩隻"雷神錘"就知道他多狠~ 發功了,看來此人渾天寶鑑有練到金晨曦護體,血穹蒼發勁。小小年紀有此修為,不俗! 廢話多了,出差的事就不談了,切入正題! 話說,入虎山豈能空手而歸,人家是入寶山我可是入虎山。 你永遠不會知道有包袱的人走的路要付出多少的代價卻沒有回報, 做人千萬不要有包袱!!!! 出國前我可是老神在在,老到行李差點整理不完,去趕2012 9/19(三) 08:30 AM的飛機~ check in時發現,哇~是Hello Kitty耶!(靠......又不是魯夫或承太郎) Hello Kitty專機 Hello kitty抱枕 Hello Kitty套餐 整台飛機什麼小~~~朋友都是Hello Kitty(......難道跟HomeMom 的名子Kitty有關) 上了"加航"就不說了,準備要坐將近10小時的飛機,且空姐一個比一個像保安, 我連要叫保安的機會都沒有...... 這個方向是回到過去 洛磯山脈群 地大就是爽 下飛機啦,第一眼看到我的HomeDad,林老師哩林牛奶......是個華僑(中國人),菲律賓人不是更好。他看到我好像也是很賭爛的來帶我(可能等很久的關係),一路上卻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算了,畢竟他也是有加拿大國籍的華人(我也無法弄他非法居留)...... 約半小時後~~~到了HomeStay家一看,果然真的是華裔同胞,祖籍廣東,從小定居香港,後來跑到加拿大,擔任Financial Consultant一職,現已退休~ 這棟至少1.5億台幣以上 再來看看林北的房間,空

愛情(序)~

愛情的故事,總是充斥在妳我的身邊,它的故事情節或許也會發生在妳我身上,不管是浪漫的過程,相愛的痕跡,甜蜜的回憶,甚至孤獨的等待還是美滿的結局!總是耐人尋味,想一探究竟!愛情對某些人來說是購物的附屬品,可有可無,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揮揮衣袖,雲彩一片也不留!甚至睡醒之後又是新的戀情!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活必需品,不管生活起居,旅遊踏青,工作休息,都相關著兩人的互動旋律!但對某些人而言則是生命的原動力,每段感情都用心經營,細細品茗!刻苦銘心到睡覺還不忘夢裡再相聚! 我今年26歲,喜歡看書,寫作,唱歌,看電影!和一般人沒啥兩樣,對於生命中的愛情,都好似小說般的夢幻和永不抹滅的痕跡!當我提起筆,喔不!應該是敲著鍵盤細數所有人生的過程時,總是無法忽略愛情這個片段,而這個片段,卻是應該擺在我的家人,工作,朋友之後才是......不該總是回憶起這些片段的情境和深刻的烙印!小說中的愛情故事太夢幻,甚至到了玄奇的地步!但大家似乎都喜歡賺人熱淚,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而現實愛情對我們的影響力,似乎早就超過這些小說家所闡述的這些動人淒美的愛情故事情節!只是我們看著小說,電影,連戲劇,渾然不覺愛情所帶給人心理和生理負面和正面的影響效力!說這些有點八股,人既始了解,終究還是會忘記! 有一點我想告知一些無聊但願意看我網誌的人,其實我不喜歡愛情小說的劇情(但我喜歡看電影......)我反而喜歡觀察真實生活愛情的點點滴滴,那種人生的衝擊效應和帶給人處事背後的反省意義!我相信,現實生活的愛情故事是平淡而無味的,就算我把真實情節PO在網路上大家也不願點取,寫成文章出書那就更不用說了,收的版稅甚至不夠買衛生紙擦屁屁,還得撕掉自己的心血免強湊和著用~我只是想說,一般人看似無聊且單調的東西,對我所感染的影響力是如此的深遠且頗具意義!我一直在想,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時時刻刻繚繞在自己的身邊揮之不去~畢竟人多多少少還是需要愛情,歷久瀰新而不變的始終是愛情故事,戀曲情歌,和討論話題!這些不變的定律,也不外乎"人事時地物"五大要素合而為一~ 人:Captain 事:純純的學生戀情~ 時:盲目升學的求學階段~ 地:橫跨自強路和三民路的精華路段~ 物:稱霸北縣的躲避球~ 我能感受到~妳在我生活週遭的氣息......(待續)